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癌症15分鐘奪1命

癌症15分鐘奪1命
國人十大死因 癌症連21年蟬聯 平均壽命 男性73.03歲 女性78.82歲

民生報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六月十一日/星期三

[記者吳佩蓉/報導] 衛生署昨日公布民國91年國人十大死因,其中癌症連續21年蟬聯十大死因首位,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人因癌死亡;不過,衛生署表示,91年國人死亡情況持續緩和,死亡率呈下降趨勢,使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男性達73.03歲、女性則為78.82歲。

民國91年死亡人數為12萬6936人,其中癌症仍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因癌死亡者佔所有死亡人數27.1%,因肝癌、肺癌死亡者最多。癌症死亡率較前一年增加,男性癌症死亡率約女性的1.7倍;不過,衛生署分析,人口年齡結構老化是國人死亡人數增加的主因,分析91年死者年齡,65歲以下的死者僅佔34.53%,其中80歲以上死者比率明顯增加。

91年十大死因排名為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肺炎、腎炎、腎徵候群及腎變性病、自殺、高血壓性疾病。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指出,調整人口老化因素後,國人死亡率持續下降,標準化死亡率較前一年減少3.8%。根據內政部粗估,91年國人平均壽命男性為73.03歲、女性為78.82歲,國人壽命較前一年再往上增加0.16歲及0.07歲;若與民國83年相比,國人平均壽命更分別增加1.22歲及1.06歲。

若以各年齡層的主要死因分析,1~14歲少年仍以事故傷害為主要原死因,佔三分之一,其次才是惡性腫瘤及先天性畸形;而15~24歲青年則有5成因事故傷害死亡,惡性腫瘤及自殺分居二、三名。值得注意的是,自殺已成為25~44歲壯年人口死因第三位,壯年人口中,四分之一因惡性腫瘤死亡、事故傷害死亡者近2成,而自殺死亡者也佔1成多,壯年人口承受養家活口經濟壓力,自殺率增加現象值得重視。

不過,中老年人糖尿病、腦血管疾病死亡率減少的現象,則顯示慢性病衛教及早期篩檢奏效。尤其老年人糖尿病死亡率明顯下降,衛生署認為,健保局針對糖尿病推出的論質計酬制度及各項衛教方案己見成效。


新莊除毛美睫教學深坑小吃打擊樂多益課程頌缽課程監視器新莊飄眉埋入射出精密鋼模鋼模廠
太歲燈精密射出霧眉教學桃花運紋繡教學頌缽證照頌缽創業壓鑄Die Casting機械加工CNC加工
新竹霧眉新莊美睫雅思6.5感情和合雅思課程cnc台中霧眉臺北美甲兒童木琴通靈問事托福準備
霧眉空間設計霧眉課程金屬加工塑膠射出光明燈射出模具塔羅占卜美睫店精密射出塑膠模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