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應改善的不良習俗

應改善的不良習俗

1. 切勿斷氣即送入太平間或冷凍庫
若醫生宣佈無效時,應即聯絡家人,將臨終病者,接回家裡安置,在平時病人睡的房間,讓病人安穩躺下,再找助念團助念 ( 家屬應跟著念 ) 請善知識開示,此時可拔掉氧氣筒或點滴。不必急著後事,要幫助臨終者,此時助念最要緊,後事待斷氣八或十小時後再行處理。若回家不方便,現時各大醫院都有臨終關懷室、助念室。

2. 勿讓亡者睡地上或石頭
臨終病人斷氣時,切勿讓亡者睡石頭、或地上;試想,若讓您睡石頭,您會舒服嗎? 對亡者的尊重,更不應讓亡者睡在地上。

3. 勿放腳尾飯
請勿在亡者的腳邊放一碗飯,(俗稱腳尾飯) 這一碗飯放二、三小時,會乾硬,叫亡者怎麼吃,加一個蛋,又沒有一杯水,難以下嚥啊。

4. 勿燒冥紙
要為亡者消除業障,切勿焚化錫箔紙錠冥紙,古代習俗 (做為買路錢,賄賂鬼差) 何況政府、閻王都沒有蓋章承認,那可能是偽鈔? 您要叫亡者怎麼使用? 地獄、人間才用錢,難道您要亡者下地獄嗎?

5. 勿燒紙紮房屋家具、汽機車
更勿焚燒紙紮房屋,政府及閻王都沒承認,也沒有核發所有權狀,那是違建,很快被拆掉的。也不要焚燒汽機車,也沒向閻王申領行車執照,又沒汽油,怎麼開呢? 這些都是讓亡者,墮入陰間鬼道的愚昧舉動,應該要戒除的。

6. 勿置金童玉女
佛法講的是眾生平等,不宜使用奴俾,(古代習俗金童玉女是讓亡者差遣用),若生善道神通自在,已不須奴俾使喚。故不宜置金童玉女。

7. 家屬勿哭泣
自古誰無死? 死是生的開始,是解脫、要幫助亡者不應哭泣,念佛向亡者開示、叫亡者生善道。若哭泣只增亡者難以割捨放不下,而墮入三惡道,悲傷痛苦是難免,若忍不住,可至外面放聲痛哭 (亡者聽不到的地方,未過八小時神識尚未脫離,會影響亡者)。若亡者能往生、或生善道是喜事,更不該哭泣。

8. 靈桌及圍簾應置黃色布幔
靈桌及圍簾,應以黃色布幔較為莊嚴,若用白色,看起來陰森恐怖,升天、往生是吉祥,理應莊嚴。可在亡者四周放置蓮花燈。

9. 七七 (四十九) 天應如期舉行
在七七,四十九天內,每一個七不宜節快,(縮短) 中陰身尚在迷惑,每個七請法師誦經,是在開示亡者往生善道,切莫縮短而耽誤往生。

10. 最好用火化
喪葬宜採火化,將骨灰放在佛寺,亡者每天都可聽經聞法,而星期例假均可到佛寺去探望,達到慎終追遠、孝道永存。若土葬,只有一年才去看一次,云:(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人的一生多麼可悲、不值得啊。

11. 點好香
香:應點好香,香是代表心聲、心願、是傳達信息用的,理應至誠懇切,不宜點便宜的香,便宜的香,化學成份很重,對身體不好,不環保。沉香最好,它是提神醒腦、軀蚊除穢。

如何依教奉行、圓滿佛事。欲利益往生者,惟有廣做功德,節省喪葬費用,做些對社會有益的事,如 布施、濟貧、勸善、行善、減少殺生、素食 ... 等等。

 

 

新莊除毛美睫教學深坑小吃打擊樂多益課程頌缽課程監視器新莊飄眉埋入射出精密鋼模鋼模廠
太歲燈精密射出霧眉教學桃花運紋繡教學頌缽證照頌缽創業壓鑄Die Casting機械加工CNC加工
新竹霧眉新莊美睫雅思6.5感情和合雅思課程cnc台中霧眉臺北美甲兒童木琴通靈問事托福準備
霧眉空間設計霧眉課程金屬加工塑膠射出光明燈射出模具塔羅占卜美睫店精密射出塑膠模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