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四無量心,四生,九有



靈鷲山佛教教團 - 丙戌年十二月十七日攝於靈鷲山無生道場有緣者如能發願有空可在每月播一日義工功德無量!!
靈鷲山無生道場
台北縣貢寮鄉福連村香蘭街7-1號
電話:(02)2499-1100
靈鷲山佛教教團 官方網站
http://www.093.org.tw


四無量心
慈無量心:與一切眾生樂。
悲無量心:拔一切眾生苦。
喜無量心:見人行善或離苦得樂,深生歡喜。
捨無量心:如上三心,捨之而不執著,或怨親平等,不起愛憎。此四心普緣無量眾生,引生無量之福,又若此四心依禪定而修,則生色界梵天,故又名四梵行。


四生
胎生、卵生、濕生、化生
胎生:胎生是在母體內成體之後才出生的生命,如人類。
卵生:卵生是在卵殼內成體之後方出生的生命,如鳥類。
濕生:濕生是依靠濕氣而受形的生命,如蟲類。
化生:化生是無所依托,只憑業力而忽然而生的生命,如諸天和地獄及劫初的人類。


九有
三界中有情樂住的地方共有九所,叫做九有情居,或九眾生居,簡稱九有,九地、分三界。
欲界:五趣雜居地。
色界:初禪、離生喜樂地。二禪、定生喜樂地。三禪、離喜妙樂地。四禪。捨念清淨地。
無色界:空無邊處地、識無邊處地、無所有處地、非想非非想處地。以上九地,皆因貪著境界,不肯離去,所以叫做地,因為是從有漏業因所得來的果報,所以又名九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