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寒山寺贈佛光山和平鐘




佛光山祈求兩岸和平人民安樂回向法會
寒山寺贈佛光山和平鐘
自由時報
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傳達和平普世價值 二萬信眾千餘僧眾歡喜見證

「兩岸塵緣如夢幻,骨肉至親不往還;蘇州古剎寒山寺,和平鐘聲到台灣。」寒山寺昨天贈送一座仿唐銅鐘給佛光山寺收藏,星雲大師賦詩紀念,並帶領兩萬信眾祈願兩岸和平。
唐朝詩人李繼的名詩「夜泊楓橋」:「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使寒山寺和寺裡的鐘名滿天下。寒山寺有一對的仿唐銅鐘,本以唐朝讓寺兩位著名詩僧寒山、拾得,命名「和合」,現則分開取名「和合」、「和平」,並把「和平」鐘贈予台灣,昨天在台灣叩鐘,傳達了和平之聲。


這項安排在「佛光山祈求兩岸和平人民安樂回向法會」中的贈鐘儀式,昨天上午在桃園林口體育館舉行,由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及前行政院長唐飛擔任見證人,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桃園縣長朱立倫也到場致意。

典禮上,寒山寺住持秋爽法師代表贈鐘,與會貴賓一起褐開劇滿金剛經文的「和平」鐘。現場在信眾吟唱叩鐘偈下,由秋爽法師與佛光山心定法師、葉小文與唐飛,以及多位佛光山居士分別叩鐘,滿座的佛光山僧眾,以及來自寒山寺和福建的幾十位僧侶,在宏亮的鐘聲中觀禮,心中充滿法喜。
對佛教徒來說,鐘聲除了有警醒之用,也是祈願祝福的法器,正如「叩鐘偈」的跋文:「鐘聲傳三千界內,佛法湯萬億國中;功勳祈世界和平,利益報檀那厚德。」鐘聲具有破除迷惑、喚醒愚癡的功用。


寒山寺贈鐘佛光山寺之緣,來自寒山寺性空長老與星雲大師早年曾同窗參學。秋爽法師說;寒山寺與佛光山寺締結兄弟寺,永為同盟,寒山寺贈給佛光山的「和平」鐘,「傳達和平、和諧之聲,聲聲不斷!」

星雲大師致詞表示,鐘聲達和平、友愛,也發人深省、讓人覺悟,希望所有人類互相尊重、包容、贊許,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安祥、友愛、自在。
星雲大師並朗誦「為海峽兩岸和平祈願」,「請求佛陀庇佑我們海峽兩岸要如兄如弟,彼此一家」,「讓我們海峽兩岸,男女老少都能互相互融和,貧富貴賤都能相互尊重,士農工商都能互相合作,宗教種族都能互相包容」,「我們要學習佛陀您的慈悲,解除人間的干戈;我們要學習您的包容,促進世間的和諧」。
唐飛說,他是老兵,也是基督徒,卻以同樣虔誠的心來參加這項法會,因為大家不分宗教都有追求和平的願望,「和平是普世價,全人類永遠追求的目標。」
為了紀念贈鐘,葉小文與星雲大師一樣也寫了一首詩:「一彎淺水月同天,兩岸鄉愁夜難眠;莫道佛光千里遠,兄弟和合鐘相連。」
葉小文說,寒山寺贈鐘給佛光山寺是佛門盛事、人間佳話;寒山寺的鐘聲從唐朝敲響,跨越千年時空,「跨海到台灣,深深入心田」,希望可以促進海峽兩岸的和平。
葉小文也鼓勵民眾多來聽「和平」鐘聲。他說:「聽鐘聲,煩惱清;增智慧,長菩提;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這次寒山寺贈鐘儀式,在佛光山兩萬信眾與千餘僧眾的歡喜見證下,為兩岸和平與宗教交流歷史寫下新頁。

古今名人 賦詩讚詠寒山寺鐘聲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一首唐朝詩人張繼的詩句一楓橋夜泊,讓寒山寺的鐘聲名聞遐邇,現在這口大鐘將易名為「和平鐘」,並贈予佛光山寺收藏。
寒山寺名聞全世界的鐘,早已毀於炮火,雖在元代重鑄,卻又被日本人竊去,才又在清代重鑄仿唐古鐘。這組對鐘,是因為寒山、拾得二合仙之典故,而命名為「和合鐘」。今寒山寺住持秋爽法師感念過去法祖性長老與星雲大師同學棲霞,而將其中一口贈予佛光山,並締結兄弟寺,永為同盟。星雲大師特為此賦詩:「兩岸塵緣如夢幻,骨肉至親不往還;蘇州古剎寒山寺,和平鐘聲到台灣。」

此兩岸盛事,九日上午十時在林口國立體育館舉行贈鐘結盟典禮,並由前行政院長一級上將唐飛證盟。星雲大師、江蘇省佛教會會長明學長老,及性空、秋爽法師、北京宗教局局長葉小文都親臨見證。葉小文也特別為此盛典賦詩讚詠:
「一彎水月同天,兩岸鄉愁夜難眠;莫道佛光千里遠,兄弟和合鐘相連。」
海峽兩岸以佛教文化為交流,這樣的和平轉變,必為人民所樂見。



為海峽兩岸和平祈願文
星雲

慈悲偉大的佛陀!
蘇州寒山寺贈送
象徵和平的大鐘來到台灣了,
感謝性空長老、
秋爽方丈將佛教界的友誼、
和平送到台灣。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們虔誠地站立在您的座前,
請求佛陀庇佑我們海峽兩岸
要如兄如弟,彼此一家。

佛陀! 請您垂聽我們傾訴的心事:
分裂會引起仇恨,
衝突會引起禍害;
我們了解到人間的苦惱重重,
肇因於我見、人見、眾生見;
我們體悟到世間的風雲多變,
起因於事執、法執、人我執。

種族之間的相互排斥,
導致了多少的糾紛;
社會之間的交相爭利,
引發了多少的亂源。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您給我們海峽兩岸的大家
和平相處吧!

祈求海峽兩岸的兄弟姐妹,
沒有衝突,只有和諧;
沒有分裂,只有友好;
沒有糾紛,只有共存;
沒有傷害,只有成就。

讓我們海峽兩岸,
男女老少都能相互融和;
讓我們海峽兩岸,
貧富貴賤都能相互尊重;
讓我們海峽兩岸,
士農工商都能互相合作;
讓我們海峽兩岸,
宗教種族都能互相包容。
我們要學習佛陀您的慈悲,
解除人間的干戈;
我們要學習您的包容,
促進世間的和諧。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您加持兩岸和平友好吧!
請您促進海峽兩岸如兄如弟吧!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求您接受我們至誠的祈願!
請求您接受我們至誠的祈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