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石碇姑娘廟

石碇姑娘廟



奉祀主神: 魏扁仙姑
配祀神衹: 地藏王菩薩
創建年代: 民國七年 (公元一九一八年)
慶典日期: 農曆正月九日 / 農曆正月十八日 / 農曆七月廿九日
廟址: 台北縣石碇鄉永定村大湖格路22之1號
電話: (02)2663-1937  /  26631678


序文

我國歷史名著「尚書」開宗明義言:「維皇上帝,降哀下民」可見,宗教之興久矣。
寶島與唐山僅一葦之隔,宗教文化皆承襲中原。先民冒險渡海來台之初,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立阡陌、慘淡經營數百年來,風俗習慣漸有所變異。惟史事之記述,則多賴巷議街譚,誤謬在所難免。
近世紀以來,台灣之經建文化,幸得諸多仁人君子之努力耕耘,漸有後來居上之勢;特別是史蹟之整理、編纂,業已躋身國際,為世界所公認。
石碇姑娘廟,奠基於山明水秀之「永定溪」畔已近百年,胥賴先祖父曾桂公,與先父曾  公薪傳至余,三代不改其志,即以奉祀魏仙姑之神尊為職司,從不敢冒瀆配祀其他神明。善信每有所求,仙姑均以慈悲為懷之德澤,有求必應,且屢顯神蹟,於是神靈遠播,信眾趨之若鶩!
本廟為顧及遞嬗之興衰,遂勘纂此冊,藉以彰顯仙姑神蹟,供後世典範,尚祈各方大德垂鑒。


石碇姑娘廟 管理人
曾田中 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七月 歲次庚辰年荔月吉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