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烏木的來由,烏木,烏木由來

烏木的來由,烏木,烏木由來



烏木又叫炭化木,亦稱“陰沉木”,千年甚至上萬年前由於山崩、洪災、地震等原因,許多樹木沉埋于古河床裏,為泥沙所掩,木質被炭化,經千年而不腐。


在重慶東北部的梁平壩子裏,距地表約3至10米的新生代第四紀(距今250萬年)岩層中,埋藏著大量至今仍未腐爛的神奇古木,即所謂“陰沉木”。陰沉木介於木石之間,又稱化石木,是三峽地區特有木種。該木木質堅硬,色澤暗紅,是上好的雕刻材料。


在梁平縣龍溪河七裏灘,每當特大洪水過後,一棵棵巨大的樹幹便露現在偌大的河灘裏,猶如原木儲存庫,密密匝匝,蔚為大觀。許多古木胸徑達一米以上。這裏的村民們將這些古木鋸斷,弄回去做傢俱,所做出來的傢俱木質細膩,分量很沉,並極有光澤。在福來村,還有儲量巨大的因樹木、苔蘚等植物不完全分解而形成的可以燃燒的泥炭。


據專家分析,約2.25億年前,海水自貴州浸入四川地台,梁平淪為一片淺海。1.8億年前發生印支運動,梁平隨四川地台東部一起抬升,由海相沉積逐漸變為湖沼沉積。後經造山運動,變為湖相沉積。在人類出現之前的裸子、被子植物全盛時代,壩周山脈夏季洪水洶湧而來,沖刷、淹沒、卷倒壩子淺濕地帶的參天古樹,年復一年逐漸掩埋,河流不斷改道,被埋藏的樹木就越來越多。在漫長的碳化過程中,平壩地層不具有形成煤的高溫高壓等地質條件,於是成為泥炭,一些極難腐爛的樹木就“頑強”的保持形態至今,形成“陰沉木”。明達鎮福來村在古地理上是梁平壩子最低窪的地帶,大量水分使陰沉木變異為泥炭,該村泥炭厚度達2至5米。據現有調查估計,梁平陰沉木的儲量遠遠超過長江三峽沿岸因山體滑坡而埋藏的陰沉木,梁平壩子地下可能是全國最大、最易開採的“地下森林”。




資料來源:蜀韻堂 http://www.wretch.cc/blog/hcl0619




沒有留言: